北桐

杂食党,be体质,冷cp专业户。老咸鱼自产自销自娱自乐。时常爬墙。

【虹七虹蓝】上元

*这其实是元宵贺文,你能信?
*非常无聊且跳戏的梗,我也不知道抽了什么风拖了两个月还没弃

 
自从虹少侠在武林盟担了个劳什子的客卿长老,就愈发忙碌起来,这会儿在北疆平乱,那会儿又跑去西域扬威,神龙见首不见尾的程度直逼青光剑主跳跳。眼看着到了年关,别说人没回来,就是小七的毛也没见着一根。
 
蓝宫主在玉蟾宫过了个索然无味的年,除去跟剑友们小聚了一天,起居日常皆与平时一般无二,偶尔就坐在小阁窗边祸害虹猫留下的一盆萱草。
 
莫衣实在看不下去自家宫主这幅凄凄惨惨戚戚的样子,上元节那天便一把从蓝兔手里抢救回那盆已经快被薅秃了的萱草,把蓝兔一路从岚烟阁推到了宫门口,表示不到月上中天坚决不给她开门,胆大包天地驱逐了玉蟾宫宫主。
蓝兔抱着莫衣关门前塞给她的狐裘,无奈地笑了一下,转身披上大衣,慢吞吞地往山下走去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城中早是一派张灯结彩的繁荣景象,蓝兔一个人沿着街巷漫步,只见青石板路两旁的小店摊铺都在檐下挂上了彩绘花灯,底下坠了璎珞穗子,随着风轻轻摇晃着。
天色渐暗,市井之中行人也增了许多,灯火慢慢亮起,看起来比白日里还要热闹些。
 
蓝兔在拱桥上站定,默然抚上雕花石栏。身边的人结亲伴友,笑语喧闹。
 
“姑娘,坐船吗?”
 
蓝兔恍然回神,循声望去,一位老者撑着一只乌篷船在桥下停住。蓝兔想了想,浅笑着点头应下。
 
蓝兔紧了紧狐裘在船头坐下,船篷上应景地挂了一只灯笼,暖黄色的灯火在她身后照出一片明亮的天地。
 
月上梢头,水面倒映着岸边花灯的影子,而木浆划动,将月影与灯影都搅碎在这一片繁华声色里。水声在耳边流动,喧嚣的人声仿佛被隔开很远,便显得周遭愈发安静了。
 
顺着河道划出小半个城,蓝兔远远便看到了一座高台,她凝神望了一会,回身道:“船家,劳烦就在这停下吧。”
 
岸上人头躜动,好在那台子足够高,足够作为路引。蓝兔跟着人流走到台下,仰起头来。
 
台子大约五六丈高,搭成了个塔形,其上挂着各式各样的花灯,越往上灯笼越少,到了塔尖,便只有一只龙灯俯视众生了。台上的灯笼做工都极为精巧,外形讨喜,纸面上的画亦是栩栩如生,在这花灯遍地热闹街市上也足够引人注目。
 
而除了灯笼,高台上还有更加吸引眼球的——店家在每个花灯上都附了张写着灯谜的纸条,若是觉得自己猜出了谜底,便可揭下纸条找店家求得答案,答对即可换得花灯。
但台子搭得太高,除了最底下的几层,再上面的就不是常人能够到的了,非得高来高去的习武之人不可。
 
这不,在二三丈的位置上,就有三五个身形矫健的武林人,在狭窄的木梁上跳转腾挪,一踩一揽,便在上一层稳稳停住,引得台下人纷纷拍手叫好。而这其中,又以一位白衣男子的动作最为潇洒漂亮,因此有大半年轻姑娘的目光都追寻着那人。
 
蓝宫主只抬起头扫了一眼,听到周围姑娘们的窃窃私语,细眉微挑,在鼻腔里短促地哼了一声。
 
许是她的气场与周围太过格格不入,店家一眼便从人群中看到了这位脸色有些不善的美丽姑娘,笑眯眯地走上前来:“姑娘,来猜灯谜吧?”
 
蓝兔沉吟片刻,展颜一笑,微微点了点头,走到了高台之下。只是这台下也聚集了许多人,再想插足实在有些困难。蓝兔在一旁瞧了两眼,微一沉膝,脚下发力,倏然便翻上了高台,众人只觉得眼前一花,再抬头时就发现台上又多了一人。
 
店家也被蓝兔露的这一手吓了一跳,随即便饶有兴致地观看起来。毕竟蓝兔表现得越出彩,越是能吸引更多的人过来,对此,店家自然是喜闻乐见的。
 
虹少侠踩在横梁中间,将眼前花灯的谜面在心里默念了一遍,略微沉思了一会儿,正要伸手撕下字条,忽觉下方有劲风袭来,急忙收回胳膊侧身避开。不等他看清来人,第二击又接踵而至,虹猫只得再次退开一步。
 
接连的两次攻击将虹少侠逼离了这只花灯,一只纤细白皙的手便毫无阻碍地将灯谜撕了下来。

蓝宫主得意地拈着字条对虹少侠挥了挥,炫耀似的扬起了下巴。锦鲤花灯在她身侧微微晃着,浅色红光映照在她脸上,更显几分明艳动人。
 
虹少侠无奈地看着她,语带三分笑意:“你来凑什么热闹?”即使是在喧嚣的人声中,他的声音也显得又寂又清晰。

蓝宫主狡黠地眨了眨眼,红唇微翘:“来打架。”
 
容颜清丽精致的姑娘痞气十足地说出这般挑衅的话,骤然发难,整个人朝虹少侠飞扑了过去,底下人看起来竟像是投怀送抱似的。

可惜,也只是看起来而已。

站在蓝宫主对面的虹少侠可是瞧得清清楚楚,这祖宗一只手去封他胸前穴位,另一只手则是瞄准了他手里的一沓灯谜——这是打算抢了。
虹猫被蓝兔之前的两下子逼到了灯台的边角上,又生怕蓝兔扑得太猛,万一躲开她收不住势头,只得先探手抓住她的一只腕子,将灯谜向外撒出去,空出的手环住蓝兔的腰,一揽一带,两个人便变换了位置,同时化解了冲劲。

“我说,你倒是慢点啊,谁还抢你的不成?”

虹猫话音未落,蓝兔已经用脚尖勾住了他的小腿,用力向下一别。虹猫被压得膝盖一弯,手上也不由自主松了开来。蓝宫主趁机纵身跃出,伸手勾回了几张字谜。

虹猫也不甘示弱地跳出去,和蓝兔争夺四散纷飞的字条。两个人就这么在半空中你来我往地交起手来,见招拆招了十数回合,互有胜负,而那些字条也都被两人瓜分。

蓝宫主飞身跃到虹猫身后的一根大梁上,微微偏过头回眸看了一眼,微微笑了下。女子的侧颜在灯火中清雅如画,只是这个位置,仅有虹猫一人可以看到。

蓝兔没做过多的停留,接着就跳到上一层去。与旁人总要先读一遍灯谜再决定是否要撕不一样,她看都不看一眼就直接揭下了字条,速度飞快,眨眼间这一层就被她扫荡了大半。她正伸手去撕一张灯谜,眼睛却又落在上面的花灯上,指尖就猝不及防地被人抓在了手里。

虹猫趁着蓝兔这一下子愣神的工夫,抢她一步揭走了灯上的字条。蓝兔甩了两下胳膊没能摆脱他的手,气哼哼地瞪着虹猫。

虹猫被她的小表情逗到,忍俊不禁地抬手将蓝兔散落的一缕发丝别到耳后,低声道:“你在台下看着不就好了,跑上来出什么风头?”

“就许你出风头不成?”蓝兔抓住机会,猛地用两根手指夹回了那张灯谜,她指了指台下奖品区的一众花灯,“想要什么,大家各凭本事。”

虹猫怔了怔,蓝兔也不多说,越过他去看别的灯谜。虹猫对着眼前的花灯无奈地翘了翘嘴角。

被看出来了啊。
确实,若非是有什么足够吸引他的东西,以他的性格是根本不会来参加这种抛头露面的活动的,被猜到了也不奇怪。只是看蓝兔这气势汹汹打定主意跟他死拼到底样子,估计那奖品……是基本没戏了。

虹猫在心里叹了口气。傻丫头抢什么呢,瞅着挺精的一个人,怎么就看不出来自己是为了谁呢。

虹少侠郁闷地想撞墙,却也只能跟在蓝兔身后抢起灯谜来——就算是让,那也得让得不动声色才行。

两个人在高台上斗得有声有色,根本容不得旁人插足。倒是有人不甘心也想上来加入战局,只可惜没两下就被虹蓝两人打斗的余波震了下去。

蓝兔瞄准了一个目标,虚晃一枪避开虹猫,举手去拿。然而虹猫早就看穿了她的目的,身形一转,直接连着花灯一起卷走了。

谁料蓝兔本就意不在此,也不去追他,只飞跃起来,目标——赫然是高台顶端的龙灯!

可是她起跳仓促,角度又不算太好,连上了三层后竟找不到落脚的地方,而上升的势头已尽,眼看就要回落下去。台下顿时有胆小的姑娘惊呼起来,急忙闭上眼,生怕看到血溅三尺的悲惨场面。

蓝兔自己倒没有慌乱,掉下一层并不影响她什么,稳住后再向上爬就是了。不过还没等她调整好身形,虹猫已经想也不想地将手里的那盏灯抛了出来,又推出一掌拍在花灯侧面,那花灯便正正飞向蓝兔脚下。

蓝兔眉眼微弯,足尖在花灯上借了力,飞到了台顶。

底下人目睹了这惊心动魄却又精彩绝伦的一幕,纷纷鼓掌叫起好来。

虹猫仰起头,满城花灯如昼,美丽纤细的少女含笑立在最高的地方,雪白的狐裘毛边衬得她面容更加小巧精致,乌黑的长发被夜风扬起。整个人都飘飘若仙,仿佛下一刻便将化羽而去。
他目光柔和地看着蓝兔撕下龙灯上的灯谜,便纵身跳下了台子。

虹猫既然选择了放弃,蓝兔自然也没有继续下去的兴趣,也跟着跳了下去。

台上早就只剩下了他们两个人,这会儿虹蓝一同下来,店家便迎上,笑眯眯地道:“其他人都已经猜完了灯谜,就等你们二位了。不知两位谁先来?”

虹猫看了蓝兔一眼,将手里的字条递给店家:“我先吧。”

店家见蓝兔没有说话,便点点头接过来。他念出字条上的灯谜,虹猫说谜底。正确积一分,错误倒扣一分,最后虹猫得了五十六分。
轮到蓝兔的时候,她还没将所有揭下的灯谜猜完就摆了摆手:“不猜了。”

店家有些诧异,发现蓝兔拿了五十七分,不多不少正好压过虹猫一头,便了然地笑起来:“就算如此,姑娘也已经是第一名了。”
说完,他示意两人跟着他去挑作为奖品的花灯,蓝兔一眼便看见了最上面的一盏莲灯。

与其它的灯笼不同,这盏花灯并非是用纸做的,而是晶莹剔透的彩琉璃,造型也格外精巧别致,每一朵花瓣都有细微的差别,看起来栩栩如生,称得上是美轮美奂。

店家颇为自得地介绍道:“这琉璃花灯是从西域流传进来的,制作这盏莲灯的大师已经作古,当世仅剩这一盏,是货真价实的孤品。姑娘你得分最高,可以优先选择。”

蓝兔收回目光,出乎所有人意料的,她摇了摇头:“我不要这个。”
店家大吃一惊:“姑娘……”

蓝兔皱起眉:“不可以吗?”
“当然可以。”店家还没缓过劲来。这盏莲灯即使单论造型在各种花灯中都足够出彩,更何况还用了琉璃这样的稀罕东西。看蓝兔先前的表现,明明也被这盏花灯吸引,却推说不要,转而去挑了只八角墨梅宫灯,虽说也十分精致,可比起那莲灯来却差了不是一点半点,他实在搞不懂这位姑娘的心思。

蓝兔不要莲灯,店家就把目光放在了虹猫身上,只是虹猫也不清楚蓝兔葫芦里卖的什么药,犹豫了半天,终于还是一咬牙:“我要莲灯。”

店家松了口气,带笑将莲灯取下送到虹猫手里。还好还好,若是连虹猫也不要这盏莲,他真的要怀疑自己的审美水平了。

虹猫拎着花灯回头一瞧,围观了先前场面的姑娘们已经拦住了蓝兔的去路,姐姐长姐姐短叫个不停,眼里是毫不掩饰的艳羡与崇拜 ,旁边也有几个青年才俊试图前来搭讪攀谈。可一来姑娘们的战力凶悍,他们挤了半天也没能凑上去,二来蓝兔的表现太惊艳,没一手好功夫的都不好意思过去,就只能远远看着。

虹猫这才想通关节,心中庆幸不已,若是没有蓝兔中途搅局,现在要应付这种场面的人就变成他了。只是他这口劫后余生的气还没舒完,又有两三位姑娘朝他走来,顿时不上不下地卡在了喉口。虹少侠也顾不得什么,急忙侧身闪到了蓝兔身后,痴心妄想借蓝宫主的身形掩住他。

蓝兔回过头,意味深长地笑了一下。

等到人群都散去,虹少侠从蓝兔身后出来,也不知说什么好,纠结地提着莲灯低着头。蓝宫主倒是落落大方地将八角宫灯递了出去:“送你了。”

虹猫讷讷接过,见蓝兔仍目光灼灼地看着他,底气不怎么足地抬了抬莲灯:“回……礼?”他抿了抿嘴唇,“你要吗?”
蓝宫主展颜一笑:“要啊,为什么不要。”她的手指抚过透明的琉璃花瓣,很是欣喜,“真的是挺好看的。”

“你刚才……我以为你不喜欢。”虹猫挠了挠头。
蓝宫主爱不释手地抱着莲灯:“我自己赢来有什么意思。”

欣赏了半天,蓝宫主扯过虹猫的袖子:“走,陪我逛逛。莫衣那个小丫头翻了天,居然敢赶我出来,本宫主今天还就不回去了。”

这会儿正是热闹的时候,街上车水马龙,人流如织。虹猫本来还任由蓝兔拉着,怕两人走散,便抬了手腕,握住了蓝兔的手。

蓝宫主便回握过去。

火树银花里,一人便是一生。

被小可爱提醒前边还有少侠音讯全无的茬,补个小剧场

【后续】

蓝宫主和虹少侠一起回到玉蟾宫的时候已经过了子夜,隔着老远就看到莫衣坐立不安地在宫门口守着,见到自家宫主大喜过望,就快要哭了:“宫主你可算回来了!”

蓝兔刚要安慰她几句,莫衣看到站在一边的虹少侠,脸色一变,拽着蓝宫主回到宫里,将虹少侠关在门外。

“莫衣?”蓝兔不明所以。

“宫主!”莫衣恨铁不成钢,“你忘了虹猫之前足足几个月没有消息了吗,怎么能这么轻易就原谅他!”
蓝兔恍然,觉得莫衣说的很有道理,却又将宫门打开了。
莫衣阻拦不及,只能眼睁睁地看着。

峰回路转,虹猫眼睛一亮。

然后就见蓝宫主伸手把虹猫提着的琉璃花灯拿了回来,再次关上了门。

果然是峰回路转,虹少侠欲哭无泪。

评论(12)
热度(702)
  1. 共5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北桐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