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桐

杂食党,be体质,冷cp专业户。老咸鱼自产自销自娱自乐。时常爬墙。

【虹七全员】箬竹香

*虹七,cp虹蓝,奔莎,双达

*端午贺文

*其实没有多少秀恩爱的剧情,大抵只是想写一个恣意洒脱接地气的七侠

 

  

 

五月初四,十里画廊下了场迷迷蒙蒙的小雨,将将把土地润湿了表面一层便停了。层叠掩映的竹林里,一身书卷气的清隽青年面带忧色地扶着另一位抱着孩子的女子,道:“早就说了我一个人去就好,夫人你做甚要跟出来呢?”

 

达夫人倒是觉得自家夫君过度紧张了:“总待在屋子里太闷了,我看天气正好,就想出来走走嘛。你也不用这么担心,我又不是……”

她话未说完,竹林居士先慌忙打断道:“小心!”

 

达夫人低头,看到凸出地面的一小截竹鞭。

青年小心翼翼地扶着夫人绕过竹鞭,唯恐她一个不慎被绊倒。他在周围寻了块平坦的青石,在背着的竹篓里拿出个蒲团放在上面,然后才让自家夫人坐下。

小欢欢被达夫人抱在怀里,睁着一双乌溜溜的眼睛到处看。白衣秀士摸了摸他柔软的发顶,温声道:“你乖乖的。”

 

他走开两步,在几片箬竹边将竹篓放下,打算摘一些竹叶回去包粽子。竹叶不能太小,却也不能太老,他挑选出几片箬竹叶用剪刀剪下,放到竹篓里。等剪完了附近几棵,他准备去另一边再找找。

 

竹林里传来轻微的簌簌声,却不太像风穿过竹叶发出的响声。

白衣秀士不动声色地向前走了两步,经过一丛箬竹时骤然发难,反手一剪刀捅了过去。招式未尽,手腕先被人架住,接着一道带着笑意的熟悉声音自身后响起。

 

“哎,有话好说,别动手啊。”

 

青衫剑客眼尾微挑,松开居士的手腕,避开尖锐的剪子尖:“大老远跑来,你就拿这玩意儿招呼我啊。”他对一边的达夫人抱拳问了道好,对方浅笑回应。

竹林居士表情柔和了些,收回剪子:“谁教你装神弄鬼,怪得了谁。”话虽如此,他却没有多少抱怨的意思。老友再见,纵是有些插曲,也是高兴的。

 

青衫剑客笑起来,懒洋洋地倚靠在一棵竹子上,眯眼望了望如洗的碧空:“果然,还是你这十里画廊闲适。”

居士也抬眼看了天色,道:“你来的倒早。”

 

青衫剑客闻言急忙摆手:“来得早的已经在竹林居吃上了。”

居士微怔,很快反应过来,忍俊不禁:“神医先来了?”还好他与夫人出门前,也怕若是不在怠慢了剑友,摘了些瓜果摆在桌上,又留下了字条才离开。

 

“对于吃,他一向积极。”

 

两人边叙着旧,边继续采摘竹叶。竹叶被雨水淋过,叶片碧绿,其上还挂着些许晶莹的雨滴,在阳光下闪着点点耀眼的光。两人挑选叶子的动作晃动了竹节,抖落了许多水珠,不多时便浸得发间袖口尽是水痕。

 

白衣秀士将最后一小把竹叶放进竹篓:“差不多了。”他接过达夫人递来的手帕在头发上按了按,发现并没有什么用,“算了,走回去应该就干了,不碍事。”

 

 

 

三个人前脚回到竹林局,后脚大奔莎丽二人便到了。达夫人看天色不早,匆匆忙忙跟几人打了招呼,便要去后厨做饭,莎丽也跟着去帮忙。

然而马上就犯了难:虹少侠和蓝宫主还没到,要不要做他们的饭呢?

 

青光剑主表示,山长水远,孤男寡女,随随便便打个情骂个俏,再遇上点什么不平事仗义相助一把,开上两朵烂桃花,这就指不定拖到哪年去了。

众人纷纷点头,觉得有理。

 

不过大概背后议论人总会遭报应。门口有两个人缓步而入,虹少侠看着围坐在一起的几人,疑惑道:“你们说什么呢,我刚刚好像听见什么桃花?”

众人默然不语,彼此眼神交流一番,哗然作鸟兽散,以某个青衫剑客溜得最快。

 

只有神医一脸茫然地盘腿坐在椅上,手上还抓着一只啃得只剩下核的果子。娃娃脸的灰袍少年眨巴了一下眼睛,随手把果核丢开,又拿了一个粉白粉白的桃子咬了口,含糊不清地说:“哦,说桃花谢了,结了好些果子。你吃不?”

虹少侠狐疑地看着其他人,总觉得好像不太对劲。他思索了一会没摸到头绪,只摇摇头:“不了。”

 

紫衣姑娘趁虹少侠不注意,偷偷给神医竖了竖拇指。少年一扬眉,清秀的脸上露出点狡黠的笑容来,然后又埋下头,捧着蜜桃吃得嘴边满是汁水。

 

三位姑娘凑在一起说了会话,一并转去了后厨——还拖着三条尾巴——剩下雨花和青光两位剑主大眼瞪小眼。青衫剑客先笑起来,整个人窝在椅子里,调侃道:“还能不能给咱们两个留点活路了。”

神医忙着吃没工夫说话,只能一阵点头,用肢体语言表达自己的赞同。

 

不过没多久,在厨房里只能帮倒忙添乱的奔雷剑主便被金鞭溪的老板娘赶了出来。一身粗布蓝衫的高大汉子守在门口喊道:“媳妇儿我错了!”然后险些被里面飞出来的一只锅铲砸中脑袋。

奔雷剑主讪讪赔着笑脸,溜着边将锅铲递进去,跑出来跟外边的俩人唠嗑。

 

又过了一会儿,虹少侠和竹林居士便哥俩好似的勾着肩出来了。不过看起来只是虹少侠单方面好,因为竹林居士显然还想再挣扎一下:“你拖着我做甚?蓝宫主又没让我出去!”

虹少侠振振有词地指责道:“能不能体贴一下了,人家姑娘们想说点私房话,你一个大老爷们凑上去听像不像话了。再说,兄弟几个跑来十里画廊,你这东道主不展示一下待客之道吗?”

 

“行行行。”竹林居士看起来无奈极了,“你先放开我。”

 

 

 

饭桌上,达夫人忽然想起来一件事:“对了,我已经把竹叶和江米都泡上了,你们想吃什么粽子?”

几个人都停顿了一下。青衫剑客慢悠悠夹了一筷子金针菜:“甜的吧。”

 

神医难得嘴里空闲,随口应和了一句:“嗯,甜的。”

他正眼神专注地跟盘子里的一块排骨奋斗,只可惜他筷子用的不太溜,夹了两次都没夹起来。他倒是有心直接上手,然而在桌子上扫一圈,只有未足周岁的小欢欢趁达夫人没看他的时候,伸手抓了一节豇豆出来,又被达夫人打掉。

神医到底没好意思把自己拉到小欢欢的水平线上,鼓着腮帮咬筷子。他忽然灵光一闪,将筷子竖着杵进肉里,叉着带回来,这才心满意足地笑了。

 

这边神医跟排骨斗智斗勇,那边奔雷剑主先不乐意了,瞪着眼睛震惊道:“没有肉的粽子能吃?”

莎丽姑娘面不改色,针锋相对:“咸粽子能吃?”

 

竹林居士给自家夫人夹了一筷子菜,冷静道:“能。”

达夫人对夫君浅浅一笑,语气温婉地说明了自己的立场:“我还是觉得甜粽子好吃。”

 

一时间众人饭也不吃了,几位剑主各执一词,相互无法说服对方,十分气恼对家的固执己见。青衫剑客忽然拿筷子敲了一下瓷杯,发出清脆的一声鸣响,他对着长虹剑主道:“虹少侠,你说!”

一直坐山观虎斗的虹少侠犹豫道:“我……”他往年吃的都是甜粽,心里也更偏向甜方一点,只不过嘛……

 

紫衣姑娘看他吞吞吐吐的样子就知道他迟疑什么:“哎呀你问他管什么用!蓝蓝,你呢?”

 

所有人的目光都集中在蓝宫主身上。

一身蓝裙的美丽姑娘慢条斯理地咽下一口菜,放下筷子。她思考了一会儿:“其实,”她抬头看着神色殷切的众人,唇畔梨涡浅现,“我还挺想试试放辣椒的。”

 

气氛大概有那么一瞬间的沉寂。

不能吃辣的虹少侠悄悄地抬了抬屁股,默不作声地坐远了一点,又远了一点。

 

青衫剑客想象了一下那个味道,咋舌道:“感觉有点恐怖。”

莎丽姑娘捂着半边脸哭笑不得:“你有毒吧。”

 

见所有人殊死抗争,蓝宫主也没有坚持,遗憾地耸了耸肩:“那咸的吧。”

捡回一条小命的虹少侠生怕她再心血来潮改变主意,忙不迭跟上敲定:“咸的!”

 

见两边人数是四比四平,莎丽姑娘想了想,把目光转到了对发生了什么一无所知的小欢欢身上。

竹林居士对小欢欢如指掌,知道这是个有块糖就能跟人家笑得见牙不见眼的傻儿子,当即果断道:“他又不能吃,问了也白问。”

 

达夫人打圆场道:“没关系,都包点就好了,大家也都尝尝不一样的口味。”

 

本以为这就算是和平解决了,万万没想到准备馅料的时候又出了幺蛾子。包肉粽的四个人那边一派祥和,磕只蛋黄加点火腿放个板栗什么的问题都不大。然而甜党那边,却再度出现了分歧。

 

神医都快跳起来了:“八宝的!”

莎丽姑娘毫不留情地反驳道:“八宝的太杂了吧,你熬粥呢?我觉得放点花生红枣就可以了。”

青衫剑客摇着折扇:“不喜欢吃枣。包白米粽吧,蘸着白糖也挺好吃的。”

达夫人浅笑着表示:“我早晨熬了豆沙。”

 

虹少侠看热闹不嫌事大地凑上来:“你们打一架啊,谁赢谁说了算。”

哪知刚刚还争得不可开交的几人立刻同仇敌忾起来。青衫剑客“啪”得将折扇一合,遥遥点了点虹少侠:“不急,等我们先解决了外敌,再好好研究一下家务事也不迟。”

 

虹少侠双拳难敌四手,很识时务地告声扰跑回了自家地盘。

 

几人面面相觑了一会儿,青衫剑客沉吟道:“算了,要不还是打一架吧。”

“……”

 

 

 

架自然是没打起来的。大家各包各的,互不干扰,偶尔说几句话,调侃一番,倒也称得上其乐融融。

 

不过嘛,包粽子这种需要动手能力的活,总是有个娴熟与否的区别的。姑娘们倒都还好,大抵天生心灵手巧,早先也都或多或少包过,俨然已经是熟练工。长长的箬竹叶一折一卷,漏斗便已成形,捏着竹叶交叠处舀一勺米,放上馅料,再舀一勺米盖上,再将竹叶翻折几下,扣住边角,绳线绕几圈打个结,一只碧绿的角黍便躺在掌心了。

 

然后便是青光剑主那边。他包的小粽,大概两三口便可以吃完的那种。他散漫地靠在椅背上,姿态格外随意,然而手下却不含糊,小巧精致的三角粽甚是漂亮。

竹林居士初时动作尚不熟练,棱角都不明显,不过很快他也摸到了窍门,包的也有模有样起来。

 

虹少侠坐在蓝宫主身边,有样学样地跟着她一步步来。然而令他百思不得其解的事,明明看起来是一样的步骤,结果却怎么总是天差地别。

蓝宫主抬眸看了眼虹少侠手里的粽子,提醒道:“漏米了。”

 

“啊?”他把粽子反过来,果不其然,尖角处露出了空隙,糯米已经漏出来些许。急忙折过粽叶想把这个角包住,他总担心包不紧,用的劲便稍大了点,然后便看到叶子中间裂出了条缝,并顺着纹路越来越大,非但没把那个角盖住,反而露出了更多的米。

蓝宫主看虹少侠一脸惊愕,忍不住笑了起来。她抽了一片竹叶递到虹少侠手上,安抚道:“再补救一下。不急,慢慢来。”

 

虹少侠磕磕绊绊地包了两只粽子,包第三只的时候没去盆里拿竹叶,而是拿走了从蓝宫主手上的。他对上蓝宫主疑惑地目光,解释道:“我老觉得,你拿的叶子好像比我拿的叶子听话点。”不然为什么在蓝宫主手里的竹叶总是那么服服帖帖,他手里的竹叶却总是有自己的想法?

 

可能经蓝宫主手的竹叶真的被下了什么咒,虹少侠这个粽子包得异常顺利。他一边在粽子上缠线,边兴奋道:“我觉得这个可以哎!”话音未落,粽叶便松开了一角,忙用线绑了两圈,不想另一边又散开了。手忙脚乱地折腾半天,他手上一滑,这个“可以”的粽子落入盆中,粽叶被彻底撞开,江米和馅料散落地铺在叶子上。

 

已经包完了粽子的青光剑主正巧溜达到这边,拍了拍虹少侠的肩膀点评道:“开膛破肚,死不瞑目。”他叹口气,“只能再投个胎了,这回记得投个好人家。”

 

如果说这几个人都还好,或者说拯救拯救也勉强入眼,奔雷和雨花剑主两人,就是真的没眼看了。

 

奔雷剑主孔武有力,脆弱的竹叶哪经得住他蹂躏,没两下就裂成一条一条的,只能把求助的目光投给莎丽姑娘。

金鞭溪的老板娘被他看得没办法,只得在他身边坐下。起先她还试图教一教他,后来发现这大概比她练成左手剑法还要难一点,及时放弃了这个不切实际的想法,直接自己包起来,支使这个傻大个去倒了杯茶来。

 

而神医,在包出了两个谁也看不明白是个什么形状的粽子之后,一脸淡然地停了手,捏着拂尘作高深莫测状:“山人自有妙计。”

众人表示拭目以待。

 

 

 

次日,五月五,天朗气清。

 

鸡未鸣时,竹林居士去百草谷摘了些艾草回来。蓝宫主掐了点艾草顶端的嫩芽,和鸡蛋一并煮开,又另坐了一口锅,将昨晚包的粽子投入宽水,生起火来。

达夫人将艾草分为几束,插在了各个门前。

 

七剑众人起得都早,这会儿都已经练完剑在院中聊天,显得格外热闹。竹林居的婆娑竹影里,浅笑低语不断。偶说到兴处,起身耍一套剑招,坐定拨几声琴弦。

撑得起天下海晏河清,守得住一隅雪月风花。这才是七侠。

 

达夫人低头笑了笑,自袖中摸出几条长命缕,招呼道:“来来来,排队,一个个来。”

几人看清她手里的东西,俱是失笑:“达夫人,你这是把我们当小欢欢了?”

 

达夫人含笑道:“在你们为人父母之前,都是小孩。”她走到虹少侠面前,拿出一条五色丝编成的长命缕,“男左女右,伸手。”

虹少侠笑着摇摇头,伸出了左手,让达夫人将长命缕系上。

 

轮到青光剑主时,这位向来随意洒脱的剑客面上有些不自在,左手背到了身后:“我都那么大个人了,不用了吧。”

达夫人也不跟他争辩,拿出哄小欢欢的架势柔声道:“乖,听话。”

 

青衫剑客无奈,只得乖乖伸出了手,转着腕上的五色丝半晌无言。

 

蓝宫主也是颇为感慨:“我都多少年没有戴过这东西了。”她顿了顿,又道,“长命缕,但愿真能佑人长命百岁吧。”

虹少侠不知何时已经站到了她右侧,握住她系了长命缕的手。两人手指相扣,腕上垂下的彩色线尾交织在了一起。

 

他微微偏头,疏朗的眉目里盛着温和的笑意。有阳光落进他的眼里,亮得仿佛回将人灼伤。

 

“不能也没关系。”

“反正,我总是在的。”

 

蓝宫主便笑起来:“嗯,总是在一起的。”

 

 

 

长风再次穿林而过时,裹挟了竹叶和糯米的扑鼻清香。蓝宫主起身向后厨走去:“粽子应该好了。”

 

莎丽姑娘和达夫人帮着将碧绿的粽子盛出,连着早就煮好正浸在凉水里的艾叶鸡蛋一并端去了桌。青衫剑客看着缠着不同颜色丝线的粽子沉默了一会,道:“我觉得,不需要颜色,好像也能分辨出都是谁包的。”

众人盯着形状各异的粽子看了会,深以为然。

 

蓝宫主挑出两个形状清奇的粽子,在桌上扫了一圈:“神医呢?”

虹少侠道:“不知道啊,刚刚就跑没影了。可能去取他的‘妙计’去了。”

 

昨天晚上,神医抱着他的八宝馅跟粽叶神神秘秘地回了房间,吊足了几人的胃口,就等着看他能整出些什么玩意儿来。

 

青衫剑客去厨房盛了碟白糖出来,正巧神医也抱着一只大碗迈进厅里,直接将碗墩在桌面上,得意洋洋地宣布:“看我‘逗氏八宝粽’。”然后一把掀开了倒扣在碗上的盘子。

 

所有人都是一脸“你在逗我”的表情,面色复杂地看了看碗,又抬头看了看神医。莎丽姑娘勉强道:“你这不就是……蒸的八宝饭?”

 

“不一样啊。”灰袍少年拿筷子在碗里戳了戳,露出铺在底部的一片青碧箬竹,理直气壮道,“有粽叶的。就像你不能因为饺子馅煮漏到了外边,就否认它作为饺子的尊严吧。”

 

问题在于,饺子被煮破导致馅漏出来,跟饺子馅本来就没在皮里,还是有区别的。

 

不过没有人提出这点,所有人都在默默点头附和神医的话。

好好好,是是是,你说的都对。

 

 

 

——————

你们都吃了什么馅的粽子啊,有没有什么很奇葩的

话说真的有辣粽子吗2333


评论(45)
热度(4721)
  1. 共44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北桐 | Powered by LOFTER